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心得
作者:第一小组 胡楠,日期:2020-04-02

20193月,我成为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小组的一员。一年来,通过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籍,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参加小组集中学习交流学习所感所想,借助“学习强国”APP和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我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一、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党的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

围绕“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推动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如何解决党内在理想信念、政治信仰、纪律规矩、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上作出科学回答,从思想上正本清源,从实践上给予科学指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伟大思想,为党治国理政提供了行动指南,其中蕴含的坚定政治自信、强烈忧患意识、真挚人民情怀、无畏担当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诠释,为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示范、提供了遵循。

二、加深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

我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对党的政策还存在一知半解时,借助网络查询了解政策提出的背景、深刻内涵和具体案例,加深对方针、政策的理解。

2019年年末,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神州大地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场疫情,封于一城,这是世界防疫史上从未有过的悲壮举措,铸就了国内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坚实基础。在封城期间,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大批的医疗物资紧急发往湖北,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表现。

疫情席卷全球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友邻负责,对世界负责的精神,及时、透明地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在抗击本国疫情时有序接待来华各国专家,及时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向国外疫区提供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体现。

三、进一步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唯一宗旨。它决定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党必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面对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把保护广大人民群众放在了第一位,采取各种措施最大程度限制疫情蔓延,是对于人民群众负责的体现。

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积极驰援武汉,救治病患,他们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自己的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能够战胜对死亡的恐惧,不计得失、不怕伤亡……经过一个多月救治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全国各级党组织与政府部门积极的行动起来,为抵抗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从大年初一开始,无数的党员与政府工作人员,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在街道、社区检测体温、为群众采购生活用品,保障了大家正常的生活。

一年的学习时间很有限,对党的理论的理解还有待加深,后期将继续利用工作之余多阅读相关书籍,多思考,努力将所学同自身的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知道自己。

 

(第一小组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