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心得
作者:第六小组 刘 富,日期:2019-07-11
        2019418日,我组织第六小组的年轻干部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专题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此期间也通过学习强国的软件进行了自学,学习期间通过跟大家的讨论交流,在思想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前,中国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的局势都是中华民族从未面临的,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

在国际上,中美贸易愈演愈烈,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一直以来对中国的崛起都存在戒备之心,把中国当成假象敌人,企图通过各种贸易、政治及军事政策限制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导致中美关系的紧张,进而影响国际局势的稳定。

在国内,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所谓转型升级,指的是从速度型效益转向质量型效益;从行业之间转向行业内部生产要素再配置;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转向自主创新;从以工业制造业开放为主转向以服务业的全面对外开放为主。

在科研界,我们亟需聚集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核心关键技术有限,在诸多领域面临着卡脖子问题。某些产品被“卡脖子”只是直接表现,更深层次的根源是,我们在创新的环境和机制上被卡住了脖子,影响了创新能力。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科技强国,必须在科学方面有一大批国际领先的突出成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必须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对我们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来说,也必须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因此面对国际风起云涌的大形势,国内转型升级的经济压力,科技领域发展的挑战以及研究所存在的发展机遇,作为科研人员更应该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高分子事业部 刘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