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爱国不是一句口号
作者: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李俊杰,日期:2018-12-13

前些日子,去调研了一家水产公司,是做螃蟹食品生产的,渔民从海里打捞上来成百上千斤梭子蟹,如果不处理一般一到两天就会死掉腐烂变质,除少量螃蟹被送往水产市场或餐厅,大部分都要经过剥壳、去鳃、清洗、包装、搬运等步骤加工成冷冻食品销往全国各地,这家六七百人的中型水产公司,有四百人左右就要做剥壳、去鳃和清洗的工作,而且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但由于浓烈的海腥味和潮湿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类工作,尤其对于不在海边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甚至会出现呕吐、头晕等反应,所以对于这些中小企业面临着不仅是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问题,更是招工难和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问题,但他们并没有足够的研发能力或采购国外自动化生产线的费用(一般需要上千万)。对此,近几年各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机器换人”计划,扶持企业与高校、研究所进行项目对接并对有意向和可行性方案的项目提供一定的研发费用,然而几年过去了,企业甚至行业问题仍没得到有效解决。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企业希望高效、高性价比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研发单位研发成本及风险不可控的问题,一个熟练工人剥壳、去鳃和清洗一只蟹平均只需要用6秒的时间,企业希望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可以用1-2秒来完成,这样每条生产线可以代替4个工人,并希望一条生产线售价在4万元左右,这样400万就可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对于研发单位来说,如果一条生产线的成本是3万元(这个预估成本已经比较低了),利润大概就是100万,但研发成本包括研发人员的工资预计不小于50万,加上研发失败的风险,半年到一年的研发时间可能都会付之东流,而且这些自动化设备一般为专用设备,很难像一些通用设备的研发,可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同时借鉴到其他行业,所以相比承担一些国家省市级前沿探索类和与大公司合作的重点装备研发类的项目相比,研发单位自然更倾向于后者。

什么是爱国?在我看来,达者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就是爱国,有能力的企业、高校及研究院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能帮着国家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就是爱国。研究院所在自身主要研究领域不断探索的同时,解决一些中小企业的相关问题和困境,不要总“挑肥拣瘦”、勇于啃硬骨头、急企业之所急就是爱国;高校不是抱着“论文发表、奖金到手”的心态,不是一味追求高深的算法、复杂的理论,而是多到企业进行调研、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真正解决生产制造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就是爱国;企业要多一些实干精神、少一些圈钱意识,虽说资本是企业的源泉,但实业是企业甚至国民经济的基石,基础不打牢,楼盖得再高再好看终究无法抵御金融风浪的席卷,所以好的企业不应该只向钱看齐,应该把自己当成国家的中坚力量,在做好实业的同时,力所能及的解决一些国家重大需求的技术难题、打破一些国外关键技术壁垒、真正做一些慈善和公益活动而不是为了公司宣传和资本运作就是爱国;于个人,遵纪守法、关心国家大事、不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眼旁观者、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保护环境、力所能及的帮助周围有困难的人、让身边人事物更美好也就是让世界更美好就是爱国。

一次央视记者问任志强“什么是爱国”,答:努力批评政府的一切错误,以让这个国家中的人民生活的更好,享有更多的权利和自由。问:“怎么证明爱的深度?”答:“批评的越重,爱的越深。放欲政府滥用权力的,恰恰是最不爱国的行为。”确实,政府作为国家的执政机关,代表了国家的公信力,所有政策的制定、法制的建设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动向和社会的风气, 柏拉图在《理想国》里说,“一个国家样式的方方面面都隐含在它的人民中间”,换言之,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从新中国成立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到40年前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极大提高,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贫富差距日趋明显;在金钱权色的诱惑下,各种贪污腐败、官商勾结问题严重,甚至一些黑恶势力在长期的打压底层人民群众;信访门口长期排着长队,很多基层问题由于基层干部不作为、懒作为得不到有效解决;做实业的举步维艰,做资本运作的反而可以大把捞钱,导致很多企业也开始了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导致更多的钱流向虚拟经济,恶性循环,实体经济更加艰难;国民把金钱和地位当成成功的唯一标准,大有笑贫不笑娼之势,社会风气浮躁,高校和研究所科研人员甚至都难避免,心思在圈钱圈地和潜心科研之间左右摇摆。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国家也是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会在政策导引方面考虑的不周全,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大部分地区,然后达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在一定时期有贫富差距也应该是预料之中,但法律和监督机制如果没有跟上脚步,正如《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所言“有的干部私下里说,现在反腐弄得官不聊生,这不是屁话吗?不反腐,让他们继续腐败下去,那不是官不聊生,那就是民不聊生了,老百姓那就得造反了。”后果可能就不堪设想了。林语堂先生说过:真正的爱国者不会容忍任何政党个人凌驾于祖国之上,不会容忍贪污腐败横流,不会只对皇上唱赞歌,不为苍生说人话。爱国是爱老百姓,不是爱一个组织。因为只有对国家和民族满怀深沉挚爱的人,才会批评社会的阴暗面;只有怀揣光明的人,才会去发现和揭露生活中的龌龊;因为他知道,这是一种责任,一种现代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相信我们都是爱国的,正如艾青对祖国的热爱一样,如果祖国也一样爱着我们,但由于少数腐败分子,官商勾结、官官相护、不作为、懒作为,让一些基层百姓对政府,甚至对国家有了不好的印象,所以习总书记这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反腐、扫黑除恶,重新塑造国家形象,逐步完善法制建设,真正把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科研人员,我也会严格要求自己,爱祖国爱人民,潜心科研,做好每一个项目,提高业务能力。当然,爱国不是一句口号,实干兴邦,空谈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