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爱国奉献,科研兴国
作者:核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 赵刚,日期:2018-12-13

自古以来,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于每一位华夏儿女的血液之中,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强自立的精神支柱。如今特朗普领导的美帝国主义受到我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带来的威胁,从而发动全球贸易战,试图通过贸易战打断我国崛起的“高速公路”。在这种新的错综复杂的时代发展的背景下,继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是大国崛起,振兴中华的基本要求。

中兴被制裁,华为被限制无不反映出我国芯片产业研发投入的不足,当然这仅仅是冰山一角。只有增加科研投入及科研产出,将核心的技术掌握在手中才能摆脱任人宰割的现状,实现国家经济的高速平稳发展。经过中美贸易战之后,作为一名基层科研人员,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研之心,坚定了科研报国,科研兴国的信念。爱国并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所谓的抵制舶来品,而是努力拼搏奋斗,脚踏实地的做科研,争取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获得一些突破,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少年强则国强,祖国未来的科研事业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人去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不求能够赶英超美,起码能够突破自我,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虽然目前并不能像邓稼先、袁隆平等老一辈科研人员做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成果来促进国家发展,但是我也深知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慢慢积累而成的。我的研究方向是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设计与仿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作为一种新材料,已成为国内外研究较为热门的方向。福岛核泄漏事故造成的损失惨重,其主要原因就是包裹着核能燃料的材料安全性有缺陷,研究出一种安全性和可靠性较高的材料便是我们团队的最终目标之一。在团队中我仅仅充当着一个小小的角色,但是每一项工作我都会认真保质保量的完成。每做一次计算,我都会仔细核对每一个数据,分析计算结果的准确度与可靠性。项目紧急的时候,也会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同时,经常会在自己“非舒适区”进行探索研究,比如国内外比较新颖的测试方法,没接触过的复合材料制造工艺等,想要扩宽知识面将自己的研究内容做的更加深入。不管是自己或是他人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也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总是寻求各种方法解决问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总而言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每一位处在科研岗位的党员同志都应该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以匠人之心坚守科研出新,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