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海岛坚守
作者:光伏党支部 宋伟杰,日期:2018-12-13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位平凡的人——王继才,做了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看守黄海孤岛开山岛,却感动了无数国人。

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距离最近的海岸12海里。5年前这里没有淡水,没有电,不通手机,不通网络。这个小岛上唯有的生命就是王继才夫妇、三只小狗、五条净化水的泥鳅和三只不会打鸣的公鸡。但这座孤岛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是黄海前线的一级战备岛屿,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这里必须有人,不守岛,就无法进行天象观测和海上救援,违法分子就会肆意妄为,黄赌毒聚集。就是在这座条件异常艰苦而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孤岛上,王继才夫妇一守就是32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天的看守或许不难,一年的坚守难能珍贵,而32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坚守,则足以震撼我们每个人。谁能不害怕黑夜、狂风暴雨、孤独无助,舍下亲人相伴,放弃原本热闹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一个人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在一座远离陆地的小岛上?是责任也是信仰。我们的行业种种,岗位种种。生活在现实中的普通人,他们和王继才一样,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日一日地坚守,使得我们的事业一天一天欣欣向荣起来,他们就是平凡英雄,就是新时代中国的脊梁。在平凡的岗位上保持对岗位、对集体的忠诚和热爱之心,心中有国家、有组织、有大局,这就是信仰。

王继才曾说:“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在中国人的骨子里,从来都是有国才有家。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斗志弥坚。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和王继才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平凡人,执着奋斗于平凡岗位,我们的国家才能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