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0-17

【字号: 大 中 小】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集中学习收看了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幕式后,宁波材料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2022年度第八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二十大报告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

  黄政仁 所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到科技创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嘱咐,意味深长,振聋发聩。我们要在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创新实践中,以不变应万变,提出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战略举措和解决方案。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聚焦主责主业,坚定创新自信,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李润伟 党委书记: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体现了党中央对立德树人、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实现国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起到关键支撑作用。作为一名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和科学院研究所的党委书记,一定带领科研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聚焦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上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桂林 副所长、党委委员:

  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明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关系,为我们开展科技创新、立德树人和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指明了方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努力奋进新征程,走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李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报告从15个方面回顾了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强调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坚持实干兴邦,避免空谈误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杨甦 副所长、党委委员:

  十年来,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国在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的阐述对我们开展科技创新有极大的启发。科研创新工作要围绕新发展格局,以优秀的创新文化和创新自信,努力做到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我们既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又要不断追求卓越,勇攀科技高峰。

  王立平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无比兴奋,备受鼓舞,倍感机遇与挑战共存、使命与责任均在。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总书记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身为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研发高性能海洋工程材料,实现海洋强国梦——我责无旁贷。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协同奋进,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和难题,为我国南海、深海和极地海洋战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陈亮 所务委员: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报告中提到“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深受启发与思考。新能源产业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后续我们要按照报告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我们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重点任务引领技术升级,深入开展新能源研究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新能源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爱国 党委委员:

  在全场起立唱国歌之后,第一个环节是全体起立,为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这一分钟是缅怀、宣示、崇敬、激励,我们要铭记历史,汇聚更加强大的力量。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的战略安排,第一步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幸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在最好的奋斗年华与这段新征程同奋进。我们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07-2022版权所有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邮编:3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