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工会
高分子分工会、纳米分工会联合党支部举办家庭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1-12-03

  为了让科研工作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增进了解、享受家庭、享受生活,高分子分工会、纳米分工会联合高分子第一、第二党支部、纳米党支部一起组织并举办了家庭活动日。

  11月28日,在这个美丽的秋季,大家一起走进国家级示范村奉化棠岙村和青云村,了解古村历史,体验造纸印刷,制作传统美食。

  上午,大家首先来到奉化棠岙村参观学习。奉化棠岙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至今还保留着古法造纸技术,古法造纸过程一般需要4个月时间:从一棵竹子到一张棠岙纸,需要经历砍料、阴料、剖料、腌料、洗料、煮料、捣料、漂浆、打浆、抄纸……等72道工序。在观看造纸科普视频后,大家亲自体验了“抄纸”这道工序,用竹帘筛子在水里滤出竹纤维原浆,通过自己的手眼把控,在竹帘筛子上敷上一层薄厚均匀的竹纤维原浆。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人工和机器加工的方式让纸张在短时间内烘干,制成可以写字的古纸。接着大家用自己制备的古纸体验了一把活字印刷。一张古纸、一盘有着诗词的活字、一瓶墨汁外加一些辅助工具在刷墨、铺纸,印刷等工序后就完成了。在欢笑声中,大家都顺利“毕业”啦!

  下午,大家到青云村参观学习。青云村是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乡村示范基地,古称“湖澜”,明朝弘治年间,村里修建了一座牌坊—“联步青云坊”,遂以牌坊命名改为“青云村”。村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村内古建筑群分布密集,传统建筑保存较好,以清末、民国时期的风格为主,有名人故居、传统民居、祠堂、 藏书楼和桥梁等文保单位二十余处。大家首先学习并制作了当地的传统美食—油包。所谓的油包,里面的馅料是猪油和白砂糖。制作的过程也很简单,把现成揉好的面团里加入馅料,封好面团的口子,这样蒸油包就不会“露馅”了。最后,当大家手里拿到蒸熟后自己包的油包时,每个人都是欣喜的,特别是孩子,大口吃包子成了今天这个活动里独特的风景线。

  此外,大家还参观学习了青云村村史馆,特别是孙鹤皋旧居。村史馆通过实物展出、实景再现、图片展览、文字介绍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青云村的历史变迁及孙鹤皋先生在三十年代初弃政从商,实业救国的经历;也学习了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共产党员杨海定书记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将青云村这个曾经的落后村、上访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示范村的事迹。

  最后大家在村文化广场进行了“支援前线”的红色党建游戏。这是一个以红军战役为故事背景,给战时吃紧的前线提供急需物资补给的游戏。孩子们分组按照指令将急需的某一样物资提供给发起者,物资可能是自己的,也可能是家长的。看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浮现在家长们脸上的笑意久久没有退却。

  这一天大家体验了古法造纸,印刷了一份诗词,这一天大家亲自制作了油包,也体会到了抗战时期提供急需物资的不易。相信这样的家庭日给大家带来的不止是欢声笑语。

参加人员合影

小朋友们的“毕业照”

活动现场照片

 

高分子分工会、纳米分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