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政策法规
中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日期:2017-01-03

  科材发党字〔2016〕15号

  

    为贯彻《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658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上海分院分党组的相关部署,结合我所实际,制定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17118日下午 

  二、参会人员 

  党政领导班子:崔平、郑剑、李润伟、瞿荣辉、张瑞丽、李勇 

  三、列席人员 

  常务办公会成员:杨桂林、朱锦、陈亮、何天白 

  四、会议主题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班子建设,不忘初心,保持干劲,高质量落实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实现“四个率先”。 

  五、具体安排 

  (一)会前准备 

  1、起草方案。在党委书记的主持下,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宁波材料所(工研院)的实际,于201612月中旬完成方案的起草并经党委会审议通过,报上海分院分党组和宁波市直属机关党工委。 

  2、深入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设计针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征询表,通过网上征询的方式收集全所员工和研究生的意见建议。党群办将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并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党委委员应到联系的党支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工作于2017110前完成。 

  4、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党委书记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必谈、班子成员与所联系的党支部的骨干党员必谈。 

  谈心谈话,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要谈透问题、沟通思想。 

  谈心谈话要在2017113日前完成。 

  5、撰写提纲。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提纲。 

  进行党性分析,要聚焦以下四个方面。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苦干实干。 

  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查找。在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在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在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在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2017115日前完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于1月月15日前提交党群办。 

  6、整理分析。将所征集的意见建议收集分类整理,就共性问题分析原因;个性问题,反馈个人。 

  (二)召开会议 

  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拟于2017120日下午召开,会期半天。会议将邀请上海分院分党组、市直机关党工委领导莅会指导。 

  会上,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上,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问题情况,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3、上报情况。2017210日前,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上海分院分党组和市直机关党工委。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