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培强育优 铸才成材 硕果渐成 勉成国器 学习心得 先进典型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第四小组参观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9月19日,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第四小组前往浙东红村(四明山),参观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探寻革命先辈们的红色足迹。

  早上八点,我们首先参观了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讲解员为党员们深情讲述抗战时期可歌可泣的浙东革命斗争故事。抗日战争时期,四明山作为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我们的革命先烈以四明山为中心,建立浙东抗日根据地创办《新浙东报》浙东银行发行抗币……革命火种在这片土地上燃起,为全国抗日之火助燃添薪,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无数革命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鲜血,留下了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政治部旧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等众多红色革命遗迹。

  随后,党员们走访了余姚市梁弄镇正蒙街的正蒙学堂,百余年来,正蒙学堂不但为姚南四明山地区培养了数万名知识人才,还传播了浙东红色文化,造就了一大批革命英才。1945年1月21日至31日,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在此举行,会议通过了《浙东地区施政纲领》,还选举产生了浙东行政委员会,决定成立浙东行政公署。这场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团结和发动浙东抗日力量,促进浙东抗日民主政权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寻访红色印记之旅,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的血与火的历史,感悟革命年代的红色记忆。学习发扬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奋进。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历程换来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更应义无反顾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力量,为祖国做出有自己应有的贡献。


现场合影

  (人力资源处 吴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