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8小时以外 > 文化生活
写在毕业季、离别前
作者:,日期:2017-06-22

  父亲说过,对能来到所里的人,无论是深造还是工作,都要好好珍惜,因为所里不是什么人想进就进的。

  进所的时候,是新能源所的辅导员,在同学们出现之前,我就已经很喜欢他们了。后来我们组织一起去了天一阁。当时的学生会主席是王强、王兵杰他们,他们组织了我们跳健美操表演,新能源之外最要好的学生就他们俩了。从此走上了文艺女青道路,在联欢晚会上集结了当时的年轻才子佳人,又是小品又是舞蹈,留下不少欢声笑语。

  后面几年,我接连出国和挂职,等回来,有的同学毕业,新来的同事、同学认识的也少了。随后,我就和今年毕业的同学相遇。今年毕业季前后的活动参加得有点多,担任或参与当英语演讲比赛评委、青歌赛评委、英语角评委、毕业毅行还有草坪音乐会,活动的同学中也有不少人要毕业。他们中间,有曾经和我一起跑过步的运动健将俞力,教我怎么做放松运动、免于运动受伤、筋骨劳损,年轻但是非常有魄力:组织了所里首届毕业毅行这么有纪念意义和情怀的活动;有一起毅行的优秀毕业生发言代表孙鹏,还帮我辅导国外回来的实习生,能干并有组织能力:他答辩前熬了通宵,实现了答辩时的行云流水、气势如虹,毕业毅行的八个小组里面他们小组自始至终在他的带领下都走在一起;有和我一起所内合唱、赴沪参加演唱的领唱王凌晨、领诵汤磊、铁杆忠实团员刘小辉、团员皓诚、少平、政刚、王元斐、赵训娜、王小雨、闫老师组里的曾基灵等几位同学,还有演出后蹬着高跟鞋、提着长裙角、冒着大雨陪我去还演出服的管倩,他们多才多艺并对我非常尊重和信赖:让我能把合唱团的工作和演出比赛任务顺利开展和延续;还有很多优秀的人,比如Eslam, 有的是可能叫不对名字的熟悉面孔等。真的有不少回忆、有很多不舍,我想说:

  祝福你们,谢谢你们的无限支持!

  毕业毅行的设计者孙鹏在服装上写到:“那些年,我们在一起。”我们曾经在一个时空里,一起走过的路、唱过的歌、听过的曲、吃过的饭、度过的夜晚,这些都会成为昨天最美好的回忆,却也印在我的脑海里。

  这些年,就默默地旁观着送走一个个熟悉的人,何尝不忧伤。也许因为没有自己的学生,我把每一个认识的同学都当作朋友了。草坪音乐会唱《凉凉》的时候,想说点什么,因为事先没想好,什么都没说。后来,据说唱的时候,有不少的人在为我喝彩、喊叫,听后越来越遗憾,该和当时的观众互动更多一点的。也许当时有这么一个人,即使就要走了,因为我什么都不说,就这样没有结识。写这篇文章,写给我认识和不认识的热情观众,由衷地说声:非常感谢您的加油和掌声,祝福您天天开心、前程似锦,欢迎常回家看看、也欢迎常联系。

 

 

 

(供稿:能源所  戴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