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保安全、助科研——高分子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日期:2023-05-11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
  为落实所党委“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强化高分子实验室日常科研中的安全管理工作,5月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第一、第二党支部支委及各实验室安全员召开高分子实验室安全专题研讨会,运行保障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两位党支部书记结合了所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就各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做了交流。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书记王震指出,高分子实验涉及多种类型的合成实验,客观存在诸多实验室安全隐患,必须要加强全体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立实验室值日夜查制度,实现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管理。高分子第一党支部青年委员田春介绍了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团队实行的值日夜查制度,及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相应的解决方案,该制度实行两年来,团队安全管理效果明显,学生全员全过程参与,安全意识得到显著提升。高分子第二党支部书记汪龙指出,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必须常抓不懈,避免麻痹大意,应及时开展新生的实验技能培训,及时处理实验室的老化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运行保障处处长刘薇介绍了近期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的优化改进举措,如实验药品试剂的规范管理、加强采购渠道的统一化、危化品仓库管理的智能化等。
  生命的意义大于一切,安全、规范地进行实验操作是对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最基本的前提,实验室安全是科研的第一保障。两位党支部书记号召各实验室安全员结合本实验室安排,建立适用于本实验室的值日夜查制度,为高分子实验室安全建立有效的防线,将危险扼杀在源头。

会议现场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田春,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汪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