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纳米党支部开展纳米之“芯”青年学术论坛
作者:,日期:2023-04-25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所党委关于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的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纳米党支部于4月21日开展了纳米之“芯”青年学术论坛,邀请海南大学王小雨副研究员和王振副教授作学术报告,并且分享了自己求学、工作的经验和感悟。
  王小雨于2017年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毕业,在所期间师从曹鸿涛研究员和高俊华副研究员。她首先做了关于三维限域微管腔中的强光学共振的学术报告,包括通过控制卷曲过程人为引入微管层间的纳米间隙,增加模式共振以及验证存在基模的强耦合和利用两端卷曲制备平行孪生微管腔,进一步实现高阶模式耦合这两个工作课题,有望用于微流管传感及进一步集成应用。之后,王小雨还分享了她的研究生经历,建议大家做科研时要做到“专注”与“发散”并重。“专注”是指专注于自身课题,及时发现新现象,“发散”是指多与其他研究学者交流沟通,了解行业最新进展。
  王振师从电致变色领域专家赵志刚研究员。他首先做了关于氧化钨基电致变色材料及器件的报告,介绍了通过PB薄膜修饰氧化钨纳米线层形成新型的电致变色复合材料以实现双波段调光控热、WO3·2H2O 纳米片以及非对称法布里-珀罗谐振腔结构的电致变色器件等相关工作,实现宽色域、多色彩、可光学调制等高性能电致变色材料。王振以他自身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科研需要多锻炼逻辑思维,以提升思考能力,在遇到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统筹规划好研究生的生活可以有效减少负面情绪等宝贵经验。
  在场同学积极发言请教,纷纷表示受到优秀师兄师姐的激励,将会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姿态面对科研生活。本次青年论坛不仅加强了各个研究方向团队间的沟通交流,也在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树立正确科技创新价值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小雨做报告

王振做报告

论坛现场
(纳米党支部 任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