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平台党支部开展“能力提升”专题系列培训之小角X射线散射分析应用讲习班
作者:,日期:2023-04-23
  2023年4月18-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平台党支部牵头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小角X射线散射(SAXS)分析应用讲习班,邀请赛诺普(Xenocs北京)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应用专家刘颖博士和孙露博士作为培训讲师。来自所内科研团队、公共技术中心等部门的20余人线下参加了此次讲习班。此次讲习班也是平台党支部开展的技术支撑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系列培训之一。
  这次讲习班以理论培训和软硬件实操的方式进行。
  刘颖博士从SAXS的基本原理入手,首先阐述了SAXS的研究对象和所能获得的纳米结构参数。然后她结合研究所的重点方向,分享了SAXS在高分子材料、光伏薄膜材料、有机半导体材料、多孔材料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并重点介绍了SAXS仪器在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原位实验上的卓越能力,分享了SAXS在原位变温及拉伸实验中的应用,从而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大家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问题的途径。
  此外,孙露博士还对参训人员进行了上机操作和数据分析培训,包含熟悉仪器测试软件功能、各类样品台硬件操作,强调了仪器安全操作要点。她细致地讲解了SAXS仪器硬件设计原理及操作规范,从数据采集方法、常用数据处理方式、数据分析模型等多个模块给大家展示了测试分析软件的功能,还帮助部分学生探索了典型样品的测试方案。
  此次讲习班既有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分析测试经验的传授,又有前沿技术应用案例的分享,受到了各位科研人员的好评。刘颖博士和孙露博士还在现场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使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公共技术中心小角X射线散射仪目前已完成安装调试和上机操作培训,现处于试运行阶段。该设备的投用完善了测试中心在纳米结构研究尤其是在原位结构演变上的研究能力,将更好地支撑所内科研团队和所外用户的科技创新。

刘颖博士报告现场

孙露博士介绍仪器硬件

孙露博士展示SAXS仪器软件操作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中心小角X射线散射仪
(平台党支部 李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