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作者:,日期:2023-03-27
  根据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的部署要求,3月20日下午,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在遍观楼705-707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赵文杰主持。
  首先,赵文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作题为“以排头兵姿态、主力军担当,全面推动海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述职报告,总结了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通报了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情况及2023年的工作计划。2022年,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严格按照所党委工作部署,自觉对标中国科学院“四强”党支部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发力“四大专项”,引导实验室的青年科技人员聚焦主责主业,以“科技梦”助推 “强国梦”,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他表示,2023年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将党建工作与实验室科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实验室科研中心工作发展大局作好服务保障。
  随后,在前期全体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王立平副所长(主持工作)、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全体支委和党小组代表,从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和科研工作等多方面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深化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和提高工作效率等整改措施。
  在民主评议环节,赵文杰介绍了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随后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填写了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作为浙里甬人大理论宣讲团的特邀宣讲员,王立平宣讲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他首先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喜悦之情,认为这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随后,他分析了当今国际科技竞争的严峻形势,系统阐释了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他勉励全体党员聚焦主责主业,跟随研究所“三大主攻方向和五个特色方向”全面发展等谋划部署,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齐心协力围绕“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立平给全体党员提出了八条宝贵建议:(1)科技水平是核心战斗力,作为科研人员必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战斗力,增强科研素养,聚焦真需求,解决真问题;(2)要保持不断学习和持续成长的能力,杜绝原地踏步和固步自封,在学习之中持续拥有过硬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本领;(3)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要保持团结奋斗克时艰、凝心聚力开新局的政治本色;(4)奉献精神是党员的必备品格,全体党员应该时刻怀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 强化实干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工作实践中一点一滴地积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事;(5)真正的处世之道是真诚和善良,它们永远都不会过期,永远是最宝贵的品质,永远是人生的主题,更是人生的正能量;(6)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需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争,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7)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8)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扎根科研一线,让自己成长为科技创新队伍的中坚力量,用实干逐梦青春。
  最后,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态,2023年将继续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踔厉奋进,在研究所及实验室的统筹部署下,开展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体系化、建制化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排头兵姿态、主力军担当,全面推动海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赵文杰作工作汇报

王立平宣讲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 谷金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