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磁性材料党支部、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召开非党员科研骨干座谈会
作者:,日期:2021-11-25

  为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教育,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理想信念,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磁性材料党支部、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召开非党员科研骨干座谈会,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本次座谈。

  会上,李润伟以“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困惑”“结合日常工作、谈谈对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认识”“对团队和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个问题为引,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科研骨干依次介绍了科研经历及现阶段从事的科研工作情况,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建议。针对博士后们提出“领域钻研”与“紧跟热点”之间的困惑,李润伟谈了自己的理解,强调了锁定方向、潜心钻研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努力将重大科研成果贴上我们中国人的标签。汪志明等研究员表示,自己早期以兴趣驱动投入科研工作中,经过十多年的坚持,取得一定的进步,但也需进行重新反思“解决了什么问题”这一应用出口。他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发挥自己的优势,深入开展基础研究,从而去引领一个领域的进步。

  李润伟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感悟,深入分析了大家困惑的根源,强调了“科研传承”的重要性,同时建议大家要开阔眼界,打破科研等同于发论文”的观念。他从科学家精神出发,鼓励大家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定力,发扬“工匠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此外,李润伟深入剖析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辩证关系,强调既要做到勇于探索、突出原创,也要强化应用牵引、突破瓶颈,基础研究是创新的基石和根源,要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在实际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他鼓励大家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初心与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最后,李润伟鼓励在座的优秀非党员科研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座谈会现场

  (磁性材料党支部 王肖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