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百年党史微党课》第二讲开课
作者:,日期:2021-07-29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7月23日上午,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策划组织的系列微型党课(第二期)——《百年党史微党课》第二讲在行北111/113会议室正式开课。

  第二讲第一课由支部党员田春带来《刘少奇在八大》。田春首先介绍了刘少奇的生平以及他在抗日战争、土地革命及新中国建设中的丰功伟绩,详细讲述了刘少奇不懈奋斗、令人敬佩的一生。在建国初期,为了制定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1956年9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向八大作了政治报告,报告正确分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指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基本任务,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此前,1956年6月底,中共中央成立由刘少奇主持的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报告的起草工作在毛泽东领导下进行。刘少奇作为具体主持人,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从内容到文字,对报告的形成起了关键性作用。

  第二讲第二课由支部党员司牧青带来《一个春天的故事——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堂微党课中,司牧青带领党员同志们一同回顾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历史背景与谈话内容。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中充满了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的急迫感,清晰地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邓小平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解放思想,抓住历史机遇,大大加快了中国的发展。南方谈话后,中共中央连续发出文件,就全党学习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在经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领域贯彻南方谈话精神,作出了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为我国推进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跨上新台阶注入了强大动力。

  两堂精彩纷呈的微党课带领大家重新走进那段历史,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苦历程。通过党史学习,激励着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把热爱祖国、造福人民作为根本立足点,为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勇气、才华和力量。

 

田春作微党课报告

 

司牧青作微党课报告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那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