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国家使命”专题学习讨论
作者:,日期:2021-07-2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研究所《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国家使命的倡议书》及表面第一党支部学习安排,7月24日,表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织开展了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国家使命主题学习讨论

  前期,小组党员在线自学中央电视台《人物·故事》中的科研征程奋斗者·邹学校科研征程奋斗者·周明全的视频资料,了解了两位科技工作者分别围绕辣椒遗传育种研究以及推动兵马俑复原工作的科研故事,深入学习了他们不惧挑战攻坚克难,将自己的专业与国家人民需求相结合的奋斗精神。

  本次学习会上,为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家主责主业深刻内涵,党员同志们集中学习《人物·故事》-科研征程奋斗者·吴孟超的视频资料,详细了解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从医78载故事。

  会上,大家热烈讨论、积极发言。郭鹏谈到,吴孟超院士敢于突破勇闯禁区勇气,致力于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全民健康服务为国家做贡献的理想信念我们作为材料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也应当学习吴院士的思想觉悟主动突破材料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将研究成果用于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满足人民的需求,这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伍大恒谈到,吴孟超院士面对肝胆外科领域的研究挑战,解决了肝脏血管的标本问题仅用40多天跟同事一起翻译了《肝脏外科入门》,即使到八九十岁的高龄仍然坚持亲自为病人做手术,这正是他聚焦主责主业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具体表现,是我们每一位科技战线上党员同志学习的榜样。张玉鹏谈到,在治病救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下,吴孟超院士不断推动肝胆领域的发展,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救治了数以万计病人。尽管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专业方向不同,要的都是树立党爱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信念,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我们自觉聚焦主责主业,突破关键技术实现科技报国。

集中学习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