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第一党支部与高分子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交叉学术论坛
作者:,日期:2020-11-1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材料所各科研单元之间的学术交流,11月9日,表面第一党支部联合高分子第二党支部举办的支部共建暨交叉学术论坛活动在A5会议室举行,来自海洋实验室与高分子实验室40余名科研人员踊跃参与其中。
  材料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涛研究员到会并为交叉学术论坛致辞。陈涛研究员指出:不同学科间的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有利于产出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理论成果,解决国计民生中的重大社会问题;今年09月11日,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于近期成立了交叉科学部,这都充分表明国家对于交叉科学建设的重视;此次两个支部联合开展交叉学术论坛正当其时,海洋环境的工程应用是高分子材料研究的重要出口,而高分子材料研究与诸多海洋新材料表界面行为密切相关,希望双方借此机会加强合作、协同创新。
  在随后举行的交叉学术论坛中,两个党支部共计10名活跃在科研一线的老师和研究生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包括海洋实验室张涛“聚合物纳米薄膜材料的界面构筑及应用”,蓝席建“海工混凝土新型防护涂层技术及工程应用”,严明龙“自修复超滑表面的设计、构筑及其防粘附性能”,徐勇“混合维度颗粒组装的多功能吸附剂用于多形态且高效油水分离”,党蕊“聚合物表面原位生长非晶碳膜的摩擦学研究”;高分子实验室陈国飞“透明聚酰亚胺的结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李琼“基于缩醛可逆键的新型动态交换网络”,肖鹏“仿生高分子复合功能材料多尺度构筑及其界面光热制水应用研究”,刘敬楷“基于分子设计的苯并噁嗪氢键构筑及其构效关系研究”,沈斌“轻质高吸收高分子复合电磁屏蔽材料”。
  在学术交流环节,与会党员针对表面改性及高分子材料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解答,并着重结合双方研究领域提出了各自技术需求和未来合作方向,特别是在透光高分子材料表面增硬、增透,海洋环境混凝土防腐涂料中基料对混凝土的高渗透分子树脂基材选择,高分子复合电磁屏蔽材料在海洋装备中应重防腐蚀、轻量化需求及吸波性能测试等热点领域,双方科研人员初步确定了交叉合作点,并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以党建促科研,深入沟通,争取实现学科交叉协同创新。
  表面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永欣和高分子第二党支部书记马松琪共同主持了此次学术论坛,并在会议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学术交叉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海洋实验室与高分子实验室学术交流,初步达成了交流合作意向,有力地推动了海洋新材料学科与高分子材料学科交叉融合,此次活动中也充分发挥了表面第一党支部和高分子第二在促进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陈涛研究员致辞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 鹏,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钱 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