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抗美援朝纪念大会
作者:,日期:2020-10-27
  10月23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张驰同志组织下,通过视频收看方式,在第一时间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并在会后组织了学习体会分享活动。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出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又指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大家一致认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以劣势装备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出了国威军威,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极大地推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同时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打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环境” 、“新时代的我们,正接过他们手中的历史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 、“无数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换来祖国的尊严,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作为新时代中科院科研工作人员,我们要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本职工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

学习现场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茹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