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第一党支部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9-12-28

  为庆祝中科院建院7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2019年12月25日下午,表面第一党支部在A3会议室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大会由支部书记王永欣同志主持。首先,王永欣向全体党员做了主题报告,对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历史进行回顾,报告分为“应运而生,报国为民”,“大象无形,彪炳史册”,“勇立潮头,改革尖兵”,“率先引领,创新驱动”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在1949年成立的时代背景,对新中国的主要学科基础和科研体系创立、带动我国工业技术体系、国防科技体系和地方科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所做的贡献;承担“两弹一星”研制等国家重大任务,甘当国家科技机构的孵化器;在科技改革方面,中科院担任国家科技改革发展的急先锋,在科研组织管理、拨款制度、人事制度、学部制度、研究所管理体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和探索,推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实施,使我国一些重要学科领域迅速走到世界前沿,同时还促进中关村成为创新创业沃土,在我国掀起了科研人员“下海”创业的第一波热潮;新时期,中科院组织实施先导专项和四类机构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各项事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呈现出崭新气象。

  报告会后,围绕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题,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言讨论。党员同志们提出,相比建院早期,无论是科研软/硬件我们都要比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好很多,反而在这种条件下,部分青年学者浮躁,耐不住寂寞,更加凸显出我们科技战线上的党员同志学习院史院风的重要性,只有不忘科技报国初心,才能把工作干好干实,体现自己的价值。此外,有同志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国家科技事业的大力发展,我们中科院更要确立自身定位,在硬科技、科学思想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对于促进国家科技以及市场经济发展,既要做到“化作春泥更护花”,又要起到“鲶鱼效应”推动科学技术革新。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支部党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中科院的发展历程和突出贡献,纷纷表示要以优秀科学院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做科研战线上的优秀党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