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光伏党支部、储能综合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日期:2019-06-21

  根据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为切实贯彻和执行主题教育要求,光伏党支部和储能综合党支在619日联合开展了首次活动,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钱学森图书馆来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受共产主义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感召,遵从初心筚路蓝缕终成大业的伟大历程。

  党员们首先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的历史全貌,一同回顾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深刻体会中共一大会议在党的发展进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党员们了解到在一大代表中有极少数党员松懈了斗志,忘了初心和使命,最终没能经受住历史和人民的考验,淹没于时代洪流的深刻教训。同时,党员们也更为深刻地领会到只有坚持理想信念,不懈努力,才能最终创造历史,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通过正反两方面事例的对比,党员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

  下午支部党员们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图书馆全面讲述了钱学森同志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性贡献和伟大成就,还有他的教育思想和崇高的人格风范。钱先生自1935年赴美,在美学习工作20年,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和火箭导弹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最让党员们感到震撼的是钱先生并未被美国优厚的物质生活和工作条件所牵绊,没有被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所阻挠,几经波折终于回到祖国,带着求学多年的渊博学识投入到新中国国防建设大业中,成为了中国的航天之父和导弹之父。此外,从钱学森研究中心张现民研究员的报告《从扶持到反目:苏联对中国国防事业的援助,从开始到最后中苏关系的恶化》中党员们还了解到由于苏联方面终止了援助协议,老一辈科学家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凝心聚力、排除万难,创造了许许多多不可思议的奇迹。

  回来以后很多支部党员觉得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给出了最为生动的诠释和最为强有力的示范。通过这次参观同志们觉得榜样更具体了,头脑更清晰了,目标更鲜明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去。

现场合影

(光伏党支部:彭瑞祥;储能综合党支部: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