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党支部第二、三、四党小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先进事迹”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日期:2018-05-23

5月16日,表面党支部第二、三、四党小组分别召开党小组会议,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主题讨论会。科研人员只有不忘初心,科研才有灵魂,只有牢记使命,强国才有希望。

第二党小组以观看视频的方式学习了“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2018年1月25日,中国科学院“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的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细胞》以封面文章发布,这又一重大原创成果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在国际上抢占了脑科学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引领了国际脑科学研究的新方向,将有力推进以我国为主的“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脑高级认知功能研究和脑疾病研究迈上更高台阶。第二党小组的同志们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想。刘奕同志强调了同心协力踏实苦干的团队精神,尤其是团队成员兽医王燕,仅仅高中毕业,但她忠于职守,管理猴舍近十年,在猴子训练、孕产监测等方面都积累丰富经验,对团队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我们每个团队成员都要明确自己的定位,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专心做好本职工作,为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合作、奉献,为团队荣誉感和成就感而奋斗。

第三党小组学习了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背后的艰辛历程。中国科学院神经所在蒲慕明院士的带领下,孙强研究员率领以博士后刘真为主的团队,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才最终得以突破这个生物学前沿难题。孙强团队2009年开始搭建,只在2011年做过与自闭症相关的部分研究,2012年接到体细胞克隆猴的研究任务时,他们的团队在克隆领域,尤其是体细胞领域从没涉入过。整个团队从零开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最终熟练掌握并改进了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核移植的显微操作技术,同时不断尝试各种实验方法,通过表观遗传修饰促进体细胞核重编程,显著提高了体细胞克隆胚胎的囊胚质量和代孕猴的怀孕率。同志们表示要学习他们艰苦耐劳、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

第四党小组通过学习,结合自身实际,表达个人感悟。王振玉同志认为我们要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奉献。王丽同志也表示,我们要学习他们踏实苦干、敢于创新的精神。她举例说,孙强研究员,没有光鲜亮丽的经验与头衔,仅仅凭借热情与执着,就撑起了非灵长类研究平台。同志们一致表示,大家要保持着对科研事业的初心,甘于寂寞、同心协力,共同为科学技术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表面党支部 侯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