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月月谈”活动系列四:“胸怀祖国,敢为人先,忘我奉献”—记南仁东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日期:2017-10-11

9月28日下午,动力锂电党支部开展了“胸怀祖国,敢为人先,忘我奉献”—记南仁东同志先进事迹的主题交流会。支部3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了交流会,支部副书记陈亮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邓伟同志以9月15日在太空飞行了近20年的卡西尼号航天器结束了使命,陨落在土星上的事件,藉以提到同一天夜里,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老师因病情突然恶化并于23: 23离世的事情。邓伟介绍南仁东先生于1994年开始主持FAST项目的生平,随后播放了“2016年科技盛典”中对南仁东的采访。邓伟同志提到“胸怀祖国”,讲起南仁东为了发展我国的天文事业,放弃了国外高薪,回国从零开始并酝酿FAST项目的轶事;“敢为人先”的南仁东从没多少人看好的设想,到提出建造一个大型射电望远镜,实现了“从朴素想法到国之重器”的转变;南仁东亲自走访选址,在FAST的每个零件,每项小内容上学习和贯通,成就并孕育了整个的FAST,是以“忘我奉献”。

    支部副书记陈亮发言指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坚毅执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品格和精神,要增强爱国情怀,树立创新自信,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顾庆文发言中,他提到在了解完南仁东先生的事迹后,我们要主动学习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而为未来奋斗。白晓航也提到,他对南仁东先生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回到祖国,将毕生的渊博学识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的精神所动容,自己也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

支部其他人员也对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提到学习榜样的事迹,更好的在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动力锂电党支部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