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机关党支部开展写作技能培训
作者:,日期:2017-08-29

  2017年8月24日,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办、机关党支部承办的写作技能培训在知行楼博思会堂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机要秘书及主任助理聂嫄媛老师作题为《关于写作的一些感受》的专题报告,各部门信息宣传员、各党支部及群团组织的宣传委员、机关支部全体党员、二级所行政人员、事业部行政助理、职能支撑部门员工近百人参加培训。

  报告开始前,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发表致辞。张瑞丽引用习总书记四句话说明宣传和传播的重要性,一是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活动权;二是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三是运用舆论工具宣传真理、动员群众、传播经验、指导工作,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四是现代管理学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不仅要做,还要让人知道我们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同时也指出目前我所在宣传工作上仍存在提升空间,因此本次培训活动尤为重要,希望能借此提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各宣传员的写作能力。

  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阐述提升写作能力的六大要素,二是讲述不同类型文章的写作要点。聂嫄媛认为,提升写作能力的六大要素一是要有敏感性,捕捉全院关注点,学会找亮点;二是厘清思路是写作的首要任务;三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如写向上参阅文章需包括经验做法、问题挑战、思路举措与政策建议等;四是写作要勇于创新,但是基于继承传统精华的创新,避免为了创新而创新;五是好文章靠改出来,强调了文章修改的重要性;六是多听多看多想,注重积累,才能做到下笔如有神。她还通过丰富翔实的案例,深度解析领导讲话稿、总结报告、调研报告、政务信息等不同文章的写作方法。

  聂嫄媛的报告表达清晰流畅、深入浅出,与日常工作结合紧密,深受与会人员好评。本次培训活动是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所党委“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举措之一,希望借由此次培训,在机关党支部形成重视提升写作能力的良好氛围,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在“做”上凝心聚力,以做在岗位实现常态,促进机关职能部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于全所科研工作。  

 

聂嫄媛简介: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机要秘书及主任助理,山西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华东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2010年4月进入中科院工作,在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主管与上海的院地合作、成效统计、科技副职、科普等工作。2013年6月调入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担任机要秘书和主任助理,目前主要负责政策研究、动态调研及信息宣传等工作,主管机关公文及机要文书的处理。聂嫄媛有极强的写作能力,执笔的多篇文章被上海市政府、中科院采用,并得到领导批示。

 

 

 

  

  (机关党支部 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