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磁性材料党支部举行“助力科研”读书会活动
作者:,日期:2016-06-28

  每周五下午的“咖啡聊聊吧活动是磁性材料党支部服务大家,进行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为了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激发事业部全体成员的创新思维,尤其是提高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能力,磁性材料党支部向事业部全体成员推荐了名为《Advice to a young scientist》的书,并分别于617日和624日组织了两次“咖啡与书”分享交流会活动。 

  Advice to a young scientist》是诺贝奖获得者Medawar教授写给青年科学家的一些建议。早在2015年蒲慕明院士做客科技大讲堂时就为大家隆重推荐了这本书,但真正对这本书进行阅读的人却寥寥无几。为此,磁性材料党支部通过免费赠书并组织读书会的活动鼓励大家阅读和思考。 

  在读书分享交流会上,大家分别从科研工作的内在动力、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及如何武装自己成为更好的科技工作者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科研工作的内在动力方面,Medawar教授认为科研工作者的最为突出的特质就是对未知事物的好奇感。虽然在探索未知事物的过程中充满艰难险阻,但获得真相的愉悦感使之前的“痛”都显得微不足道。作者用“好奇害死猫”的故事形象的表达了他的观点。此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名中国科学工作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也是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非常重要的内在动力。 

  在如何选择科研方向的问题上,Medawar教授坚信,一项工作仅仅有趣是不够的,还必须有重要的意义。只有研究重要的问题才可能会有重要的发现。他举了一个从事海胆卵研究的例子来说明这样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给年轻科学家的建议是,在选择科研课题方面,一定要与其他同行多交流并有意识的与时俱进跟踪热点。 

  在如何武装自己成为更好的科技工作者方面,Medawar教授建议青年科技工作者不要“先学习后工作,因为这些问题是无法事先求得答案的,自己的知识准备永远达不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因此,对于科研所需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只有当它要被用到时,再去学习和掌握它,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此外,磁性材料党支部书记王保敏、副书记黎嘉威、副研究员刘钢和刘宜伟等老师也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求学及科研工作的感受和经验,参与活动的同学均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今后,磁材党支部的“咖啡与书”分享交流会活动将继续为大家服务,向事业部的全体成员推荐和分享值得一读的好书,启迪智慧,助力科研创新及梦想启航。 

 

 

(供稿:磁性材料党支部  伊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