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平台党支部组织“‘三严三实’在科研实验中的思考与创新”党课
作者:,日期:2016-02-02

  2016128日,宁波材料所平台党支部与磁材党支部合作举办了 “‘三严三实’在科研实验中的思考与创新”报告,邀请磁材料事业部刘宜伟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中的思考与测试表征体会,为支部党员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李勇研究员和党办主任陶永怀老师也受邀参加了报告会。 

  刘宜伟首先从“三严三实” 的提出背景出发,引用白春礼院长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实现“四个率先”》报告相关内容,阐述了“三严三实”与科研的关系,从而说明在在中科院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科研人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刘宜伟认为就是要创新,科研的本质从来就是“探索”和“认识未知”。无论是事业部研究人员还是平台的测试人员,都是科研大军中的一员。要创新必然要有问题和思考,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针对测试人员,要创新必然要学会带着问题去做实验,而不能仅仅将分析仪器当做测量仪器使用。刘宜伟结合自己课题组的几个测试案例,详细解读了他个人对如何创新的理解。 

  他认为研究和测试必须深入。首先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选定一个领域,了解这个领域的发展和现状,并深度介入,通过不断地解决测试难题,使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那么这种钻研精神也一定会帮助自己在别的不熟知领域解决类似的困难。测试分析人员要熟知仪器的原理、方法,但又不能受制于设备,比如磁光克尔显微镜无电场、应力、温度、磁场的施加装置,那么我们要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而不能认命于仪器本身无此功能就放弃这个想法。 

  他还认为作为测试人员要敢于面对测试难题,不轻言不可能,也不能轻言放弃。为阐明此观点,他结合课题组在测试过程中,发现AFM施加电场可以改变材料的磁畴但静电场的干扰难以排除的问题,在七年的坚持探索之后,最终从改进测试方法上予以解决,并在知名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这一案例,说明一个难题的解决可能要经历很长时间的不懈努力。    

  在报告的最后,刘宜伟从是否具有创新的态度和坚持两方面谈了创新意识的培养,强调要踏实工作,实现梦想。不能仅仅把工作当成一份获得薪水的职业,要把工作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才能获得成功。 

    刘宜伟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骨干,其精心准备的“‘三严三实’在科研实验中的思考与创新”党课既结合了一名科研人员的成长经验和心得,也从自身的实际测试经历出发,为测试人员分析了要成为一名专家型的分析测试人员应具有的创新思维方式和成功要决,因此使参会党员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使大家对在本职岗位上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公共技术平台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