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传承科学精神,奉献灼灼芳华
作者:,日期:2022-12-20

  秋日甬城艳,金风丹桂香。今年,我国正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今年,神舟十三号圆梦凯旋,神舟十四号出征,飞天梦伸向更远天际。 回首过往,新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经济、科技发达,这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随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北京明白”再一次迎来各方赞誉,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在各科研领域一展所长,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在科研创新中谱写青春之歌,传承科学精神,奉献灼灼芳华。

  今年国科大的开学典礼上,李树深院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二是根植科学沃土,潜心修学,早日成才;三是传承科学精神,敢为人先,勇攀高峰。那么我们该如何传承科学精神,向着科学之巅奋勇前进呢?

  传承科学精神,要解决“科研为谁做”的问题,怀揣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曾说:“科学家精神能够鼓舞年轻一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爱国。”生逢盛世,我们的自我表达与时代精神、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学子应自觉担负起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传承科学精神,要解决“科研怎么做”的问题,保持创新、求实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科学家的精神基础,我们作为科苑学子,在科学探索之路上,也应该做到既要解放思想,也需严谨、较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理,耐得住寂寞,做学问,做“真”学问,出“真”成果。

  传承科学精神,要解决了“科研谁来做”的问题,做好协同、育人的“薪火传承”。科学是大国崛起的疆场,科学是民族复兴的温床。“科学家精神”如同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在一穷二白、筚路蓝缕的时代被先行者们小心翼翼地点燃。自此以来,无论坎坷,不惧风雨,一路被保护着,被作为火种传播着。这个火炬需要一代代人接续传递,才会光芒万丈。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青春使命一脉相承。 宁波材料所也是一个孕育着希望与梦想的研究所。在这里,你可能为了一个实验上的创新想法和导师谈论几个小时;在这里,你可能为了做出好的样品,不分白天黑夜在实验室实验;在这里,你可能为了实验上的一个小成功或发表了一篇文章而欢呼雀跃。在这里,在宁波材料所,人才辈出,所以一切都有无尽的可能。

  百年科学砥砺奋进,百年精神赓续永存。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下,科学家精神的支撑最有力;科技报国的毕生奋斗里,科苑青年学子的年华正当时。同学们,我们背负着责任、肩扛着期待,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既然梦想依然通向山顶,我们就不停脚步,在这个时与势在奋进的时代,我们要传承科学精神,向着科学之巅奋勇前进!以青春之我,践行爱党誓言!以青春之我,传承科学精神!以青春之我,延续奋斗担当!

  (高分子实验室 硕士研究生 叶寅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