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动能
作者:,日期:2022-11-18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很荣幸能够到省委党校参加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织的“奋进科技路,喜迎二十大”青年干部专题培训。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在党校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浅出的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在专题培训方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开放进程看改革开放史》、《数字化改革的理论和浙江实践》理论课程。在现场实践方面,走进海康威视、中策橡胶,数智交院和之江实验室等重点科技先锋企业和科研创新平台参观交流。通过系统培训学习,在百年党史的脉络和改革创新的引领下,我感受到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召唤着新时代的我们接续奋斗。

  热工作后的冷思考。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平时的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忙碌的工作使我们常常集中精神在自己狭窄的研究领域中,少了些对工作以外的一些思考。作为一名党员,平时参加支部组织开展的各种党的思想理论学习活动,无论是专题学习还是个人的自我学习,基本上都是专题性强的学习,好处是可以迅速掌握相关理论及要求,但缺点是受时间和工作等因素干扰,时间碎片化、学习零散化,难以静下心来去系统而深入的学习、综合性地梳理,更缺少深度思考的环境。在党校我们有了相对充足的时间,有系统的教学,正好是理论思想系统化的时机。通过静下心来的方式,让自己的思考的深度、广度和把握的准确度上个新的台阶,形成更为系统的理论体系。从知其然,至知其所以然,经过深度思考达到知其所以必然。通过静下心来冷思考,更加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全面把握这一理论的时代背景、主要任务、整体架构、主要内容以及贯穿其中的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并使理论更加深入内心,成为坚定的信仰的一部分。

  冷思考后的及时总结。在三天的短期培训中,我们不仅在专题培训中汲取理论知识,还会及时总结当天的所学的心得。在晚上没有理论课的时间中,小组成员聚集在一起,对当天的所学进行一个全面的总结和复盘。特别是在第一天现场教学后的总结中小组成员们感受颇深,纷纷提到“民族自信”这个关键词。走进海康威视、中策橡胶和数智交院,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国内龙头企业,不仅具有完善的科研布局体系,良好的人才队伍建设,还展现出在攻克“卡脖子”难题后的自主研发的成熟产品的能力。以中策橡胶为例,作为一个世界十强的轮胎企业,其已经从最初的“模仿研发”走向了“正向研发”,具备独自研发生产轮胎的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轮胎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展现了强大的民族自信。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众多中国品牌经历从无到有的飞跃,伴随着国货回潮,消费者对中国的本土品牌的信心与日俱增,中国许多行业的品牌价值输出能力也日渐提升,宣示着中华民族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以史为鉴新展望。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到“巨轮”、共产党员从“井冈山”到“延安”、中国革命精神从“长征”到“西柏坡”,初心未变始终如一。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历史永远都是我们展望未来最坚定的基石。对于国家而言,以史为鉴,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重要体现。中华文明作为世界史上唯一连续未中断的历史文明,之所以能够成其广大久远,绝非偶然。对于企业而言,每个企业的历史沿革都沉淀下来精华、文化,是企业在后续发展中进行总结经验的最好馈赠。对于个人而言,总结自己过去的经验教训,才能在未来工作中及时“避坑”。

  历史观这个关键词,贯穿了国家、企业甚至个人整个成长发展史。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正确历史观的指引下,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动能,聚焦科技创新的主责主业,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储能综合党支部 梅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