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躬身自省,砥砺前行——读《金霉素·牛棚·生物固氮:沈善炯传》有感
作者:,日期:2021-12-03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我有幸阅读学习了沈善炯先生的求学与科研经历,深切体会到了沈先生对党的忠诚、对学术的严谨、对国家的奉献精神,颇有感触。

  沈先生在国外求学和早期从事科研的过程中,亲身经历了美国马歇尔主义排他政策的无理监禁;在国内开展科研工作期间,经历过成功推进金霉素产业化的辉煌、动乱中坚持和开拓分子遗传学基础研究方向的低潮、以及文革后在生物固氮方面取得关键进展的欣喜,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对党和国家保持高度的信任,在取得学术成绩后,依然实事求是,潜心研究,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反复验证,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求实精神。

  当今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突飞猛进,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老一辈科学家相比,我们科研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建党百年所取得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殷切期望和努力奋斗的目标,一大批像沈先生这样的老科学家们不管条件多么恶劣,不论已有多大的成就,始终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学识和力量,是我们当代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和榜样。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当前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殷殷期望,面对日益优越的科研环境,我们唯有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躬身自省,砥砺前行。

  我在国外学习工作十余年,又回国工作十余年,从最开始从事的金属材料工艺研究,到回国后开展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再到现在进行的面向国家需求的金属功能材料研发,一路走来有过曲折,有得有失。近年来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积累,我在芯片工程关键基础配套材料方面有了一定积累,通过对材料应用领域的延伸研究,为企业提供了产品研发的理论支撑和研究方向,得到了行业重点企业的认可。但躬身自省,科研之路还很长,在国内开展研发工作的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企业产品开发的创新力有待提升,大多企业还是在追随国外先进企业,缺乏对新一代产业的前瞻和对新一代产品开发的规划。同时,我也深切体会到,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国内企业的观念也在逐渐改变,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这对科研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契机。在这样的环境中,一方面我将在以往的科研基础上不断学习,了解和把握下一代产业发展对金属材料研究的需求,另一方面坚持开展基础研究,促进企业产品升级转型,为国家重点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学习沈先生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以言行身教的方式培养青年人才。

  躬身自省,砥砺前行,我们将沿着老一辈科学家们曾经走过的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表面第二党支部 许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