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井冈山学习感悟
作者:,日期:2021-11-22

  2021年10月18日,我有幸参加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的政治辅导员培训班,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四天的学习时间里,我和同志们通过聆听《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红军的一天”等系列课程,重温了九十多年前浴血奋战的井冈山革命岁月,对井冈山精神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通过学习三湾改编,我进一步理解了支部建在连上的真正内涵。秋收起义失败后,毛主席并没有沮丧,而是积极思考,仔细总结,敢于突破现存制度,在军队内实行民主主义,通过支部建在连上使党指挥枪落地落实,奠定了军队建设的思路和革命的指导思想。当下的我们仍然可以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重唤初心,守正破规,走出适合发展的新路。

  通过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现场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群众的拥护是红色政权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在广大群众的支援下,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四个团的进犯之敌,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保护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赢得这场战斗的重要原因是党和红军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筑成了一道不可战胜的铜墙铁壁。在井冈山的艰苦岁月里,共产党就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红军的一天——穿上红军服、重走挑粮小道,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红军战士们靠着肩挑背驮,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了井冈山,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毅力源于他们坚定执着的革命理想信念和积极勇敢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是对中国革命有着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忠贞不渝的态度,才会产生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困难的超凡勇气,才会产生面对敌人猛烈残酷的进攻视死如归、慷慨就义的顽强斗志!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这几天的沉浸式学习对我而言,不仅是感观上的体验,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洗礼,切身感受到了党领导人民开创革命道路的艰辛,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为了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万丈豪情,深入理解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硝烟已逝,精神犹存,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在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时间节点,我想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更要继承和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培训班合影

     (储能综合党支部 左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