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赓续宁波红色精神血脉 ——参观“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展”有感
作者:,日期:2021-07-28
朋友,有什么呢?
革命本身就是牺牲,
就是死,就是流血,
就是在刀枪下走奔!
  这是印刻在宁波帮博物馆“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展”主厅壁上的一段话语,是出生在宁波象山的“左联五烈士”之一殷夫一首诗中的一段。 
  7月23日下午,机关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同志们到宁波帮博物馆参观“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展”,解说员特别将殷夫的这段诗诵读给我们听。听后,感触很深,为殷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英勇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理想而感怀,为宁波的英雄烈士而骄傲。
  以前我对殷夫了解不多,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殷夫烈士的事迹,参观结束后,我又查阅了热殷夫的生平资料,得知殷夫在这首诗的后面还有一段奋起号召全体革命者的话语:“同志们,快起来奋争,你们踏着我们的血、骨、头颅,你们要努力地参加这次战争。
  《在死神未到之前》,是出生在宁波象山的“左联五烈士”之一殷夫第一次被捕后,在监狱昏暗的油灯下一气呵成写下的500多行的叙事诗篇。他用这首诗详细描述了被捕后的经历和感受:牢狱的恐怖、敌人的凶残、内心的恐惧和对母亲的想念、对同志的告别。但诗中更多的是无畏的牺牲精神,“革命本身就是牺牲,就是死,就是流血,就是在刀枪下奔走。” 生死时刻,殷夫毫不悲哀,奋起号召: “同志们,快起来奋争!你们踏着我们的血、骨、头颅,你们要努力参加这次战争!”
  作为一个20刚出头的年轻的共产党员,在“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白色恐怖下,殷夫用诗歌真实记录狱中的悲壮情景和对革命的坚定、对后人的寄望,需要何等的勇气和坚定的毅志?殷夫是一个“把党的宗旨和使命融化在生命里”的诗人。
  “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展”中以宁波的10个区(县)市为单元,集中展示了发生在宁波大地上的红色印记,展示了包括殷夫在内的宁波出生的英雄烈士的英勇事迹,展示了发生在宁波的重大革命事件的旧址遗址,烈士墓烈士陵园,烈士故居纪念馆等。一处处满载历史沧桑的旧址、一幅幅鲜活生动的照片、一件件见证革命历程的物品,书写了宁波的红色地图和红色根脉,承载了丰厚的红色基因。它们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个时空坐标,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新宁波人,我为宁波这块红色沃土骄傲,它蕴育了党的初心使命;作为老共产党员,我为这些英雄先辈而且自豪,他们为了党的初心使命英勇奋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将赓续宁波的红色精神血脉,加强党性修养,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展览纪念章
(机关第一党支部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