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做好自己的规划——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感悟——(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胡晗)
作者:,日期:2020-12-29
  从1953年的“一五”,到今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再到明年马上要开启的“十四五”规划,一个又一个的五年规划推动着我们国家不断前行。从“一五计划”向苏联学习,由苏联指导编纂,在13个“五年规划”中不断调整,目标和方向更加合理,完成指数越来越高甚至提前超额完成规划要求,14个“五年规划”编制实施的历史过程,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探索,蕴藏着许多宝贵的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经验。
  “五年规划”不仅存在于国家层面,在浙江省、宁波市等均具有各自的五年规划。我们宁波材料所从“十二五”开始有了自己的“五年规划”,并在“十三五”中进一步站稳脚跟。从2019年7月开始,各个科研团队和所级层面开始启动“十四五”规划,为科研团队和材料所的发展指明方向。
  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深刻领会到规划的力量,也认识到规划对我们个人发展的促进作用。对于青年科研人员,做好短期、中期、长期的规划也对我们至关重要。短期来说,一天的安排,何时做实验,何时看文献,何时写文章,只有安排妥当了才能提高效率;中期规划,包括某一个研究工作的进度安排,研究论文的撰写进度等等,合理的规划可以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长期规划就更加接近于国家的五年规划,对我们来说,既是对自己现有科研方向的凝练,也是对将来科研方向的规划。
  希望在将来的人生历程和科研道路上,能够学着做规划,并时常审视自己规划完成的质量和进度,提升自己的规划能力,让合理的规划指引自己的前进道路。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胡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