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中国航天探月工程观后有感——(表面第一党支部 马冠水)
作者:,日期:2020-12-18
  古有“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以及妇孺皆知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等诗句,今有“我在仰望,月亮之上……”等耳熟能详的歌曲,这无疑缘于月球与我们的紧密联系,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地球虽是人类生命的摇篮,而人类不能一直局限在摇篮里。自1957年,前苏联在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的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一号开始改变了人类只能脚踩大地,仰望星空的现状。
  最近嫦娥五号广寒宫里采土,使月亮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嫦娥五号担任着我国探月工程的“绕、落、回”三步走中“回”这一步的主要任务,既是收官之作,更是下一步探测的奠基之作。写到这里不禁让人想起我国的探月历程。自1994年开始,我国科学家开始对探月活动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在2000年11月22日,我国政府首次公布了航天白皮书——《中国的航天》,第一次批露将“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2004年,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立项启动。3年后,“嫦娥一姐”带着中华民族几代人探月之旅的梦想奔向了月球,得到了三维立体全月图,这使我国首次有了自己探测的数据,一年后她以亲吻月球的方式结束了使命。然后,“嫦娥二姐”前仆后继,2010年10月1日成功发射并进入轨道,验证了软着陆的关键技术开启了我国探月的二期工程。“嫦娥二姐”上的七台科学探测仪器进行了太阳高能粒子的探测,南北两极的高清拍摄,光荣的完成了近月15公里远月100公里的轨道运转。紧接着“嫦娥三姐”和“嫦娥四姐”再接再厉,完成了月亮正面和背面的顺利登月,为嫦娥五号任务顺利实施与探月工程的持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月亮之上,不仅仅是仰望。当我们看到五星红旗插在遥远的月球之上时,相信我们国人的内心早就充满了各种欢欣鼓舞与激动;“嫦娥姐姐”们的发射、对接成功时,欧阳自远与几位老科学家抱在一起痛哭的场景也会引起我们内心的澎湃与热泪盈眶。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母校的“月宫一号”,它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的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其研究项目为我国今后深空探测生命保障提供理论和基础技术,我为此而骄傲。
  此次登月采土的成功,再一次证明我国在深空探测方面的强大的实力。如叶培建院士所说:“现在可以去(登月),不去的话被别人占领了以后想去也去不了”,这东西是偷不来也买不到的。我们怀揣着月球梦,团结协作,继续坚韧拼搏!
  (表面第一党支部 马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