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金刚川观后感——(表面第一党支部 马冠水)
作者:,日期:2020-12-18
  《金刚川》首映日,我和实验室的几个同学在电影院观看了这部气势恢宏、激动人心的影片。虽然影片从拍摄剪辑到后期制作,再到于银幕上映,剧组只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但是那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被演绎的淋漓尽致,深深的震撼了我们。
  电影讲述的历史发生在朝鲜战争时期,中国政府应朝鲜政府要求进入朝鲜作战,开启了抗美援朝的战争。直到1953年战局扭转,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了最后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大型战役。为在指定时间到达,向金城前线投放更多的战力,志愿军战士们在条件有限、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长达37米的木桥。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在暗流涌动的金刚川上徐徐展开。
  电影从四个角度讲述了这段历史,第一角度是最开始的步兵连,步兵连在快到达桥时遭到了“丧门星”的榴弹炮袭击,士兵们双腿被炸断,血肉模糊的景象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想到了现在世界和平的重要,感叹今日生活的幸福。第二角度是对手美国飞行员的角度,他们一次次的轰炸桥体,而桥在短时间内一次次的修好,这让他们很吃惊,因为在他们看来当时中国连个自行车都造不出来的国家,根本没有技术会在短时间修好桥体。革命先烈的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精神,让我们心生敬畏。第三个视角是炮兵团,也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视角,尤其是他们为了掩护战友们过桥,故意点火暴露自己位置的时候,那一刻他们决定了牺牲自己,最后打到断壁残垣一个不剩,这让我们热泪盈眶。电影里面的士兵说“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我们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但是为了战士过桥,他们选择牺牲了自己”这种敢于自我牺牲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不已。尤其是最后张译饰演的角色利用高射炮应对敌机时,他的那句:“来吧!”,使敌人毛骨悚然,让我们心生敬畏。第四个角度是桥,这桥一次次的被飞机炸坏,又被工兵连一次次的修好,最后为了完成渡江,战士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搭起了人桥,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我们。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虽然我们无法向革命先辈一样,为祖国上场杀敌。但是,我们却可以在面对困难、挫折时选择不怕困难,坚持到底,勇往直前,面对新冠,所有的前线作战的白衣天使和所有的逆行者们对这种精神做了最好的诠释。他们在面对集体与个人利益得失时,选择牺牲自我,把集体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科研岗位上的我们应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勤奋科研,刻苦努力,不辜负老一辈的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今天!
  (表面第一党支部 马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