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电影《金刚川》观后感——(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
作者:,日期:2020-12-18
  今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从1957年公映的《上甘岭》,到今年上映的《金刚川》,一部一部经典电影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到我们 “最可爱的人”,以及他们在残酷战场上所发生的那些动人的故事。
  战争爆发时,新中国仅成立一年,国内百废待兴,国际美军恃强干涉邻国内政。在这个背景下,我国应朝鲜政府请求,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韩国国军,毛主席发表讲话,“要打多久,我看我们不要做决定,过去是杜鲁门,以后是艾森豪威尔,或者美国的将来的什么总统,由他们去决定。就是说,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表现了我们的决心与勇气。 
  电影《金刚川》讲述了在抗美援朝金刚川渡江一役,志愿军战士为了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誓死捍卫交通要塞的故事。电影整体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士兵、对手(美军)、高炮班和桥,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志愿军工兵连修建木桥,美军不断轰炸木桥和战士,志愿军战士们重新修复木桥,并最终完成战斗目标的故事,塑造了炮兵老关、张飞,通讯员等一系列有血有肉的鲜活英雄形象。
  70年过去了,我国早已摆脱了一穷二白的面貌,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防实力跃居世界前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在新时代,我们科研工作者早已不需奔赴战场,但是仍然要学习志愿军战士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精神,以科技创新为战场,淡泊名利,脚踏实地,勇于开拓,把个人奋斗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不负韶华!
  (表面第一党支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