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金刚川》观后感——(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剧锦云)
作者:,日期:2020-11-04
  在抗美援朝战争七十周年之际,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观看了教育题材影片《金刚川》,电影中战士们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久久不能平静,被战士们感动,为战士们自豪,是他们保护了祖国边境不受侵犯,是他们捍卫了祖国安全,是他们保卫了祖国人民和平生活。
  影片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了最终的决战阶段,为了确保金城前线的充足战斗力,志愿军战士必须在指定时间内通过金刚川到达金城,而通过金刚川的桥只剩一座木桥,“通过了,敌人的地狱;被阻挡,我们的地狱”。敌人的轰炸机、榴弹炮、延时炸弹、燃烧弹轮番攻击,每一次攻击后,上空都出传出“工兵连修桥”,每一次,志愿军战士都义无反顾,大家的目标很简单,只想通过那座桥。炸毁,修复,炸毁,修复,炸毁,修复……,最后,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扛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生命之桥,护送大部队通过了金刚川。
  影片中,高炮班的战士们让我一次次泪目,为了掩护大部队过桥,他们选择了暴露自己,点燃明火,让敌人的炮火朝着自己攻击,炮位上的每一位战士都目光坚毅,甚至受伤了凭着最后一口气和敌人顽强斗争,为了保护战友,他们置之生死不顾。影片最后,一束太阳光透过云层照亮了那座桥,桥的一端通向光明,志愿军战士已通过那座桥,或许已经到达金城目的地。
  我们生在和平年代,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今天的和平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像《英雄赞歌》中唱的那样,“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我们将铭记人民英雄,学习英雄精神,勇敢担起肩上重任,不畏困难,不畏艰辛,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我们应学习科学家精神,领悟科学家精神内涵,扎根科研问题,勇于创新,为祖国早日成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剧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