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教给孩子的,孩子也会教我们(表面第二党支部 常可可)
作者:,日期:2020-10-15
  家庭教育是为人父母的永恒话题。当自己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我们科研人员的重心就不再只是科研工作。经常有人说,父母是不需要通过考试或面试就可以直接上岗的“职业”,所以,只能边做、边学;作为父亲,我也时不时感受到,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与孩子共同学习与成长的宝贵经历。
  教育孩子做有爱心的小朋友,逐渐学会爱我们的祖国。女儿今年5岁,对于“国家”的概念她一直都很模糊,直到有一次,姥姥问她:“你知道自己在哪里出生的么?”女儿回答:“德国。”姥姥接着问:“那你是哪个国家的人?”女儿回答的很干脆:“中国人!老师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去年是建国70周年,记得临近国庆节的时候,路边有许多飘扬的国旗,女儿看到了,总是大声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了!”“我们爱中国!”这时候,我总是有点感动,热爱祖国,可以大声表达出来。
  教育孩子做有爱心的小朋友,做好垃圾分类、爱护环境。女儿三岁前生活在德国,刚学会走路就经常自己丢垃圾,每次她把垃圾丢进正确的桶里,我们都会表扬她,她摆动手指、憨态可掬地说:“棒棒的!”宁波没有实施严格的垃圾分类政策前,女儿很不理解,多次用略带质问的语气问我们:“为什么垃圾都放在一起呀?!”在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后,女儿总是告诉我们,幼儿园老师说:垃圾分好类,环境才美丽。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家里,还是到我们的办公室里,她都惦记着:“爸爸,这个要放到蓝桶里;妈妈,那个是要扔到黑桶里的;弟弟,你不能乱丢垃圾!”女儿认真的样子还真像个小大人呢!
  教育孩子做有爱心的小朋友,懂得关爱他人、帮助他人。去年临近冬天,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后一直请求姥姥和妈妈去找衣服,跟她们说:“我要把穿过的衣服鞋子都拿给山区的孩子们。”第二天,我送女儿到幼儿园的路上,她都紧紧地提着那袋衣物,高兴地说:“爸爸,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需要这些暖和的衣服,我要把这些给他们。”“为什么要给他们呢?”“因为他们的衣服破破烂烂的……”我有点哭笑不得,但这也许就是童言无忌,帮助他人、温暖别人的意思是对的,虽然无法用大人认为“正确”的语言表述出来。
  热爱祖国,童心懵懂,但女儿已经有了基本的概念;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她懂得要让身边变得更加美好;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她的表现可圈可点……女儿边学、边做,也感染了我们,教我们要更有爱心,细心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孩子也可以是父母的老师,我们与孩子一同成长。
  (表面第二党支部 常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