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家风情照我心(表面第二党支部 马洪兵)
作者:,日期:2020-10-15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多次发表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论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的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说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们坚信这一点,从大家到小家,从小家到大家,每一个人都在努力践行着。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对于家风这个词,我也有着我自己内心最深刻的体会和感悟。我从初中就开始寄宿式上学,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上课,周五下午就放学回到家里。每当回家那一刻,我心情都是无比兴奋的。家在那时候就在我脑海里有了很强的印迹,想回家睡觉,想回家玩,想回家附近的各个打卡的地点,想吃回家时妈妈做的菜,回家前脑海里就已然浮现着一桌满满丰盛的菜,每次都不例外。久而久之,因为上学地点的原因,去到了离家更远的地方,回家的次数也从每周一次变得越来越少。再到工作后,选择的工作地也不在当地城市,回家也变得不那么频繁。此时我对于家这种感觉也变得越来越强烈。我很能清楚的发现,自己和家人之间的依恋都在无形之中变得越来越显著。想念回家,想妈妈做的菜。无不例外,每次回家,我总能在餐桌上找到自己心心念念最爱吃的那个菜,一桌美味的家常菜寄寓着美好的期待。
  这是一种家人的情怀,这是一份家人的爱,是一种独特且永远挥之不去的“家风”。它对于你的影响很大,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它始终伴随着你的这个家。也许的以后,这个家会添加新的成员,但只要有它在,这个家依旧如此的温馨,依旧如此的让人难以割舍。我相信,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寄托,是一个能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的东西,它的作用不可替代。它用之于家庭,可以使其家人的身心健康得以顺利地成长,它用之于国家,会让国家日益昌盛,更加富强。

家里的饭菜
  (表面第二党支部 马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