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家风家教感悟(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杨勇)
作者:,日期:2020-09-08
  有人说: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教师。也就是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空间,而父母则是孩子模仿和学习范本。家庭的氛围和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最先、最深,会在孩子身上烙上家风的印记。可以说,家风就是文化和道德的言传身教,是智慧和处事方略的潜移默化。家风的建立和传承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显得越发重要,是家庭幸福、国家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作为基于传统文化基础上建立和形成的家风家训,理应将“孝敬父母”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当然,作为家长,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故事而以言传的方式让孩子耳濡,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自己孝顺父母而以身教的方式让孩子目染。因此,在工作之余,我会经常抽空去看望父母和岳父母,和他们聊聊天,给他们买些生活用品,也让孩子多陪陪老人。我相信只有具有了孝顺的家风,家庭才会其乐融融,没有纷争,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和睦相处。
  勤劳也是家风家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勤劳是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父母那一辈人共同拥有的品格。他们为了供养自己的家庭,也为了让子女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常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在黄土地里耕耘。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国家才日益强盛。当今社会,很多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吃苦,让孩子们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殊不知这是害了自己的孩子。为了让孩子养成勤劳的品格,我会经常让他在学习之余参与家务劳动,洗完拖地、整理自己的房间。久而久之,孩子自己就养成了爱劳动的习惯。
  当今社会物质非常丰富,很多年轻人渐渐忘记了节俭的家风。我们没有经历过老一辈人所遭遇的战乱和饥荒,也没有经历物质短缺的困境。因此,有些人在饭店点餐讲排场而导致大量精致的饭菜被倒掉和浪费,也有些人将穿过几次的衣服直接丢弃,孩子们也逐渐对这些事习以为常,殊不知这些恶习后患无穷。某某拆迁户家庭的子女将分得的房子在短短几年时间挥霍掉也是屡见不鲜,归根结底,没有让他们从小养成节俭的家风。教育孩子养成节俭的家风,从“光盘行动”等众多小事开始。
  优良的家风家教远不止上面谈到的这些,如何将这些家风传承下去,除了言传,更为重要的是身教。只有父母用潜移默化的行动来影响孩子,良好的家风家教才会变成一种无形的财富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