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小家汇成大家(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李凤龙)
作者:,日期:2020-09-08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的建设相当重视,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父母的影子。一个国家需要良好的国风,每一个小家庭同样需要良好的家风。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每一个小家的家风虽然各有不同,但都有自己的优点。在培育良好家风建设方面,无数的科学家和老一辈的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良好的榜样。他们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不忘以同样的要求去要求身边的人员。我国著名的原子能事业的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三强院士就是生活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他也同样把这种良好的氛围传递给他们的子女。钱三强的父亲是钱玄同先生,他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他对子女的教育一直提倡自由平等、尊重包容,也从不干涉子女选择专业方向。钱三强院士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他选择了他喜欢的物理专业,扎根探索,学成归来,投身于中国的核物理事业,为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钱先生也给子女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教导他们志存高远,要有更高尚的追求,不要仅仅停留在物质方面。即使在分散的情况下,他也通过写信的方式关心子女。他的子女正是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才成为各个行业的栋梁。
  个人来说,我感觉我生活在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当中,当然这种家风的传递更多的是来自于身教而不是言传,通过他们自己的行动能够更加的让你感受到家庭的氛围。小家汇成大家,只有每一个小家和睦幸福,我们的大家才能更加的富强繁荣。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李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