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生活细致处(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李琼)
作者:,日期:2020-09-08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历史上见诸典籍的家训并非鲜见,为后人称颂的也很多。金缨在《格言联璧》中写道:“诗书起家之本,忠孝传家之本。”诚哉斯言,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无不体现家风的重要性。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精神食粮,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部分。“不成文”也是我国家规家训的一大特点,家风常常体现在日常生活中,长辈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行为举止,家风便在不经意间传承下去。
  家风就像一面镜子,时刻发现自己的错处。小时候吃饭总要掉许多饭粒,而且从来都没有把碗里的饭吃干净过,上小学后,学了一首诗,《悯农》,也许是觉得这首诗朗朗上口,所以时常在嘴里念叨着这首诗。一日在餐桌上,我还是像往常一样碗里还剩了些饭就放下了筷子,父亲这时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你这碗里有多少粒,多少份辛苦。读了书只会瞎背不理解诗中意思有什么用。亏得天天嘴里唱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看看我跟你妈妈的碗,每次都吃的干干净净,吃多少盛多少,一粒米都不浪费,一粒饭都不留。再看看你的碗。”顿时,我的脸像火烧一样,那剩在碗里的饭多么刺眼,我又重新拿起碗筷,将剩饭吃个干净,从那以后,我的碗里几乎是没有剩过饭,能吃多少盛多少。
  高中学习上,我有一个坏习惯,便是每张草稿纸没用多少就丢弃了。那次我坐在书桌前写数学作业,被一道题给难住了,在草稿纸上列着算式、画着图,老半天过去了,草稿纸也用了好几张,解题方法还是没有想出来。心情烦躁,便将写了字的草稿纸都丢在了地上,面对着洁白的草稿纸继续想问题。这时父亲走了进来,看到满地的草稿纸,皱着眉捡了起来,看到上面都只是画了点坐标图,写了一些数字,而且都只用了一面。顿时,有点不开心的对我说,“你这草稿纸还可以写啊,反面还没有写,就算不写数学也可以用来记英语单词的时候写写画画。题目能不能做出来又不是你用了多少张草稿纸决定的,这上面有你的错误思路。以后对答案的时候也可以看看你的思路和答案有什么差别。还是得要节约用纸,节约用纸又不是说说就行,我们那时候读书哪有这么好的纸用来打草稿,很多时候本子都没有。”后来,我都会在数学草稿纸上面的空白处记一些单词,将草稿纸利用的满满的,将它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父母也会拿我们没有写完的作业本当做电话本或者记一些零碎的东西。
  父母的言行举止一直影响着我,出色的家风就是从日常小事中培养体现出来的。家风是从小就播撒在人们心中的种子,能涵育影响人们的一生。王豫言:“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忠厚传家,诗书继世。良好的家风让我们一辈子受益匪浅。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