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医工所党支部 顾愿愿)
作者:,日期:2020-04-01

  去年12月初,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并开始向全国蔓延,随后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集优质医疗资源,部署对口支援机制,分担湖北压力,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遏制疫情继续扩散蔓延。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开展了全面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这次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真正体现了全国一盘棋。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行动中,冲锋在先、抵御在前,是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抗疫斗争中,响应国家与政府号召,恪守社会职责,彰显党员风范,谱写出新时代的篇章。“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这是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声音。1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媒体采访的一段视频瞬间刷屏,让无数人泪目:“现在这场战役到了关键时候,大家都很累,但又必须坚持。所以鼓舞士气、相互鼓励很重要,重温入党誓言很重要。一个原则: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八十岁高龄依旧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带领团队夜以继日研制新冠肺炎疫苗的李兰娟院士、号召全体党员带头冲锋陷阵的李文宏主任,新闻报道中的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人敬佩。不光是在新闻报道中,身边的党员同志也在践行着他们勇于担当、奋勇向前的诺言。新年伊始,大家还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中,我们社区的党员同志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们积极加入防疫工作,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小区志愿者定期上门排摸隔离人员情况;网格长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上门;社区指派专人专车运送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党员同志的一言一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都让困于疫情中的人们倍感温暖。社区党支部还依托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积极引导宣传居民要注重个人卫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扎堆、戴口罩、文明用餐、使用公筷;提醒大家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细菌病毒滋生,营造干净、卫生的家庭生活环境,树立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还要兼顾恢复生产生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疫情对社会经济民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也要快速投入复工复产,这又是一次考验,既考验毅力、也考验智慧。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形势将会好转。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线上经济”、“无人经济”已经到来,催生了新经济模式、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可能将化危机为转机。各地也在积极研究落实扶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激发经济活力,恢复经济生态。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这是时代的感召、也是宣誓的承诺。共产党员,是一个神圣的称号。在党员的模范带领下,全社会凝聚起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力量,我们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工所党支部 顾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