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曹学静)
作者:,日期:2020-01-15

  2020年1月9日下午,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直播。6位个人、2个团队荣获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

  荣获2019年度创新人物的张敬杰,她潜心研究二十余载,研制出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和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成功应用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全链条固体浮力材料开发能力的国家。获得2019年度先锋人物的陈和生院士,他带领团队在北京和东莞两地奔波12年,终于建成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作为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的引领者,杨国伟和他的团队攻坚克难,先后参与和谐号、复兴号的高速列车研制工作,使高铁成为我国最亮丽的一张名片。科研院人以勇于创新和执着坚韧的精神,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研制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大力推动了强国梦的发展步伐。

  在发布会观看过程中,还有一批自愿投身偏远地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科研院人深深地感动着我:具有牦牛精神的80后孟宪红,怀揣梦想,不忘初心,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默默坚守西北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来自辽宁的援疆干部李世英连续5次申请援疆延期,像钉子一样扎根新疆八年,为企业培养82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并为企业引入科研研究的最新技术,极大提升新疆化工产业链水平。

  回顾2019,中科院取得了骄人的创新成果,在这些成果背后,是一群将个人理想主动融入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追梦人。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院人,我既为之欢欣鼓舞、为之骄傲,也努力要求自己学习先进典型,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以科研梦助力中国梦,做新时代追梦人。

  (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曹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