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习弘扬南仁东科学家精神心得体会(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王震)
作者:,日期:2020-01-02

  在文明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史册上,无数科学家怀着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国家的科学进步和民族的繁荣富强作出了重大贡献。从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大我精神中值得我们深深地去汲取养分,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精神的滚烫爱国之心和爱国之情,为实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做贡献。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有这样一个设计师,他叫南仁东。他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造出了中国的苍穹之眼—FAST,它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就是这项工程让外国所有的天文学家望尘莫及,就是南仁东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看得最远的国家!然而,他却悄无声息地辞世了,他闭上了双眼,留下了这个天眼。后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编号“79694”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南仁东星”。“人是要做一点事情的。”这句话,是南仁东先生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

  我们党员同志要传承好南仁东精神,要时刻以南仁东为榜样,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在缅怀南仁东中积聚无穷的力量源泉,在学习南仁东中释放工作的激情,真抓实干,恪尽职守地完成本职工作。学习南仁东,就要有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学习南仁东,就要有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南仁东,就要有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学习南仁东,就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南仁东说自己最景仰的伟人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周恩来总理,正是周总理崇高的爱国精神最终指引他成为了世界天文学巨匠。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人向着梦想努力,就会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强大的追梦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要像南仁东、周总理那样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竭尽全力。

  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说到底是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的干好干成功才行。要做好每一件事情,就要有技术上精益求精的精神,要做好每一件事情就要遵循实事求是的一贯原则。

  我们首先要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不断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习,更要拜人民群众为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南仁东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在工作中,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升华人生境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提升群众幸福生活的征程中去。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