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良好科研文化(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王飘飘)
作者:,日期:2020-01-02

  一部科学史也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科学家们在为科研事业而奋斗的过程中形成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对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推动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在深海的惊涛下,在荒岛的风沙中,在最美的年华里,在投身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那些“用热血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的故事从未间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接过前人的精神火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涌现出以李保国、南仁东、黄大年、钟杨、王逸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以丰硕的创新争先成果,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浓烈情怀,无愧于民族脊梁、时代之光。不同的时代,共同的精神品质;不同的行业,共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贡献,共同的目标追求,折射出科技工作者品质之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美、中华民族精神之美,美美与共,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时代观。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这种精神始终能够薪火相传并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召唤激励着更多科技工作者奋勇向前。

  科研环境和科研文化对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起着重要的形塑作用。一方面,科学研究活动有其自身的内在逻辑和规律,创新的科研成果均是在不断质疑、争鸣、论争循环中产生的,需要科研工作者时刻树立怀疑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崇尚学术民生。另一方面,科学研究活动充满风险性、未知性和不确定性,因此需要科研工作者时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恪守学术道德。但是现实中,各种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时有发生,亟待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和科研文化。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是创新科研成果涌现的先决条件,也是打造良好科研文化的重要基础。创新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既需要加大对科研研究的投入力度,同时需要依赖于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文化。科研工作者潜心学术研究工作,默默进行科研领域的探索和奉献工作,不断追求真理、勇攀科研高峰,最需要的就是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尊重他人学术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和“学阀”作风;需要科研工作者坚守学术诚信底线,对严重失信行为“终身追究”“一票否决”;需要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坚持实事求是,“板凳坐得十年冷”;需要反对科研领域的各种“圈子”文化,破除各种利益纽带和人身依附关系。

  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助于发挥价值引领,努力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有助于增强学术道德建设、科研诚信建设、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文化和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有助于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王飘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