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科学家精神的内涵(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洪亮)
作者:,日期:2020-01-02

  科学是人类探索自然同时又变革自身的伟大事业,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民族复兴,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当下这个时代动员社会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这个时代矢志不渝的追求。

  创新精神。马克思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面对日趋激烈、关乎国运的世界高新科技竞争,抢占制高点,布局于长远,是当代中国科学家的时代担当。面向未来,中国科学家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们要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同时,科学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科技创新提供宽松社会氛围。

  奉献精神。88 岁的袁隆平仍然一身泥、一身水奋斗在田间。“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这是他的经典名言。面对推动科技跨越发展、勇攀科技高峰的时代重任,我们唯有大力弘扬和自觉践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才能在科学探究的道路上直达远方,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成就。

  爱国精神。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人,才拥有完整人格。没有人格,“学问”越大,对社会的危害也越大;没有人格,也不可能有真“学问”。回顾过往,从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到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这些成就映照着一段段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科技发展历程。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生动展现了浓浓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今天,我们比以往更加强烈地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只要我们以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就一定能跑出中国发展的“加速度”,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步迈向世界科技强国行列。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