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弘扬科学家精神心得体会(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蓝小琴)
作者:,日期:2020-01-02

  最近,党支部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作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的一员,学习《意见》,学习科学家精神是我们每个科研一线工作者的必修课。“追求真理,实事求是,锐意创新,使命担当”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这样概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要有真、善、美的追求和严谨的学风,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下是我通过学习之后的几点体会:

  一、科学工作者要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人们常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在祖国和人民面前,“科学家精神”就意味着无怨无悔地为之付出。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毫不犹豫放弃海外优厚待遇投入祖国怀抱,虽百折而不回。以黄旭华为代表的专家学者隐姓埋名、不计得失,长期投身核心装备研发,虽万死而不辞。“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起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是钱学森先生的名言,激励了广大新时代的中国科研工作者。“不同年代的科学家,他们的精神内涵有一个共同点是不便的,那就是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我们青年科学工作者要向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的科学态度,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无论何时都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第二、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力戒浮躁之风。今天的中国对科研的投入已大大增加,但是突破性的科学成果却不尽人意。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视不够,科学学风不够扎实,科研工作者浮躁之风严重。我们知道,科研工作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追求真理,求真务实才是科学的态度。“四严”(严格、严肃、严谨、严密)是老一辈科学家对“学风”的概括,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力戒浮躁之风必须成为首要任务。

  第三、要有孜孜以求的专注的科学信仰。在未知的世界摸索前行,走怎样的创新之路,取决于我们对于科学的信仰。潘建伟院士说:“创新不能总跟在别人后面,就要敢做没人做过的事情。”专注和执着是所有拓荒者的特质。在锁定科学问题后,成果产出往往要经历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保持专注会让挫折不再折磨,时光不再枯燥,在岁月静好中与创新邂逅。

  时代赋予了科技工作者更多神圣而光荣的职责,需要一代一代科技人才坚持不懈的努力,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用自己的才华和学识创造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价值和利益,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蓝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