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一位诚信的科技工作者(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张安将)
作者:,日期:2020-01-02

  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要求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诚信的研发人员。

  科学是人类探索自然同时又变革自身的伟大事业,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关怀我国科技事业和广大科学家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他强调:“希望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学家群体的殷切期望,而要激励和引导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真正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就必须重视科学家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科学家是指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士,包括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两大类。古往今来,科学家为我们的社会进步、历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这是科学家身上智慧与技能的集合,是科学家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成为社会发展重要而不可获取的无形精神要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灵魂。百余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科学文明与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激荡中,一代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报国实践,成为科学家精神的塑造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们塑造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彪炳史册。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科学家精神以其强大感召力薪火相传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国已进入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在这个关键历史阶段,我们比以往更加强烈地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

  现阶段科技界存在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如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饶毅教授实名举报我国著名的三位“大科学家”存在科研数据造假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也说明了在科技界确实存在极少数人靠忽悠或造假起家,骗取荣誉、地位及巨额科研经费,破坏了科学界的公平、公正,应该受到严厉的批判,即使他们上位后,后期做了大量的科技工作,也是不能容忍的,必须要严肃查处,即使是院士,也不能宽容。

  纵观近年来科研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我国科研不端行为已经从国内延伸到国际,从科研工作系统延伸到同行评审系统,不仅表明科研不端行为在学术界的不断蔓延,更深层次地暴露出我国学术同行评审已经开始形成灰色产业链。我国科研不诚信现象已经演变为群体性问题,科研环境破坏严重。这不仅严重败坏了科研人员的形象和社会风气,更造成了科研领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阻碍了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进程。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学术不端行为不仅背离了科学的精神,更会严重挫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损害学术的整体生态。从成因来看,我国科研失信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科研考评不健全,是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重要因素。科研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考评机制不合理是原因之一,科研及人才评价指标存在以论文论英雄的现象。长期以来,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人才评职称都要看发表论文和承担项目的数量。由于发表论文的数量与自身的学位、职称、待遇、职位等直接利益联系密切,使得一些科研人员产生了学术不端行为,找第三方代笔甚至直接由其代理发表论文。

  二是对科研人员的奖惩约束机制不健全是导致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直接诱因。一方面,奖励机制不健全。如在同类科研人才中,对海归人才设置了多重奖励标准;对各种国家认定的人才热衷于锦上添花,而对于常年坐冷板凳的科研工作者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关怀不够。另一方面,我国科研不端惩罚措施不足以震慑科研人员,使得科研人员的违法成本较低,警示与震慑力度不足。

  三是良好科研诚信环境的缺失是造成我国科研诚信状况堪忧的关键原因。当前,有利于科研诚信建设的整体社会风气尚未形成,且诚信教育的缺失,诚信文化缺乏,使得种种科研不端行为呈多发趋势。此外,科学研究领域容错纠错的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起来。科学研究管理中存在急功近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压力,在这种外界压力和巨大的利益诱惑下,一些研究人员可能会铤而走险去走捷径。

  为此,我们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着力攻克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

  我们要向刘永坦、钱七虎、黄旭华、屠呦呦、袁隆平、于敏等大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坚定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不畏挫折、敢于试错,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

  我们要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反对盲目追逐热点,不随意变换研究方向,坚决摒弃拜金主义。我们从事应用研究的人员,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我们要大力弘扬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打破各种利益纽带和裙带关系,善于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敢于放手、支持其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

  弘扬科学家精神,当然也需要全社会精心培育。科学家精神代表着一个社会的精神高度,也是一个社会共同的精神财富,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培育,科学家精神也难拔节生长。当我们期待科学家心无旁骛、“板凳坐得十年冷”,也要给予他们“数十年磨一剑”的科研环境;当我们寄望所有科技工作者都能在专业上一丝不苟,也要相信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减少对科研活动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当我们希望科研回归本真,同样要在考核中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总之,科学的事业,呼唤更加科学的管理。只有尊重科技创新规律、科研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更加适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需要,我们才能厚植科学家精神,培育更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

  我愿意做科技战线上的一个螺丝钉,做一位诚信的科技工作者。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张安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