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心得(储能综合党支部 励斌)
作者:,日期:2019-12-31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弹指一挥间,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的光辉日子。这70年走来,我们国家有低落,有辉煌,有挫折,有骄傲,虽然这条道路充满了荆棘,但是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披荆斩棘,以勃勃生机,保持着饱满的精神面貌发展着,奋斗着,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进着。

  值此70周年,我们国家也没有忘记70年来为祖国复兴奉献的顶梁柱们,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护国家中做出过巨大贡献、建立过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颁发了共和国勋章。2019年9月26日,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储能综合第一党小组的组织下,我们观看并学习了相关视频。虽然之前已经听闻过他们的大名,但是视频学习让我们对他们的事迹以及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此也想分享一下我的感触最深的部分。

  “屠呦呦”这个名字,自2015年10月以来,掀起了舆论的热潮。2015年10月,为表彰屠呦呦在国际疟疾治疗方面的贡献,为了表彰屠呦呦在青蒿素发现过程中的贡献,瑞典皇家科学院将当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屠呦呦,她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作为中国第一位诺贝尔奖项的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她让我国的中医在世界上大放异彩,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民族自豪感。

  在此之前,我们只了解了屠呦呦先生的成绩,却并不了解成绩背后的故事。攀登高峰的道路并不容易。上世纪70年代,为了对抗疟疾,国家组织了大量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研究。屠呦呦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响应了国家的号召,接受了这一项艰巨的任务。当时的科研条件非常之艰苦,没有配套的实验工具,屠呦呦只能以民用的大水缸作为提取容器;没有相应的安全操作条件,屠呦呦直接暴露在接触大量有机溶剂的环境中,在缺乏通风设备的条件下,不顾健康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了青蒿素可以尽快在临床上得到验证,在初步动物安全性评价后,屠呦呦又选择直接用自身来进行试药。正是这种责任感以及使命感引领了青蒿素的快速研发,仅仅只用了两年就完成了从青蒿素抗疟性的发现到青蒿素首次临床试验的过程。

  在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之后,屠呦呦也没有以自己过去的成绩为傲,依然默默奉献在科研的第一线。她带着学生继续攻克疟疾治疗过程中的困难。她孜孜不倦,翻阅各类中医药的古籍文典,想把我国中医药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我国中医药的名声在世界范围内更加响亮。为了这个梦想,即使已经80高龄,她依然努力奋斗着。如果不是诺贝尔奖的获得,现在社会大众还无法全面了解她的贡献,她的成就。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0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可能患疟疾的人群中疟疾发病率下降了37%;疟疾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了60%,全世界共挽救了620万人生命。作为一个为全中国乃至世界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屠呦呦的名字应该被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所铭记。现在的人喜欢追星,但那些都仅仅只是腐草之荧光,又如何比得上天空之皓月呢。我们真正应该追求的,正是这些为了我们新中国乃至全世界无私奉献的民族脊梁,追赶他们的步伐,学习他们的精神,以他们的精神来带动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以这样一股热忱投身到我国现代化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当中,为我们共和国的崛起添砖加瓦,早日实现民族复兴。

储能综合党支部 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