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走近毛泽东》观后感(新能源所 刘武)
作者:,日期:2019-12-31

  “他是诗人,又是革命家;他是战士,又是统帅。他指挥千军万马,自己不曾开过一枪;他缔造人民共和国,自己不当大元帅”。如此平凡,却又如此伟大;如此伟大,却又甘愿平凡。毛主席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主席的初心更是简单:帅、将、校统统不要,最后只留teacher一词。在这句话面前“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显得那么贫乏,这就是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气概。

  毛主席最早也是想当人雄的,“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不就表达了主席欲成名天下报效国家的理想。同鲁迅等大多数人一样,毛主席最初选择了教育,想通过传播先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以唤醒沉睡的中国人,从而改变社会现状。然而,残酷的现实让毛主席领悟到只有枪杆子里面才能出政权,而且只有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才能打破旧社会的枷锁,因此毛主席此后一直致力于教育广大的农民群众,并领导工农阶级进行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在这个过程中他才真正意识到人民群众作为革命主体和历史主人的伟大力量,领悟到只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才能永恒存在。

  “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由毛主席提出并作为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出发点和归宿,此后更是写在北京新华门内作为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和标准。作为共产党人,毛主席的初心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作为普通民众,主席的初心是当一名“教员”,最终他将自己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合二为一,他教化了中华民族广袤大地上的所有工农阶层,让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他的教化更是走向亚非拉,引领了一个时代,不难想象毛泽东思想在人类未来将始终占据重要一席,试问还有哪一位教员能取得主席这样的伟大成就。当今时代,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也应该像毛主席那样将自己的初心融入到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我们的思想才有凝聚力,同时我们要让自己的使命统一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原则上,这样才能发挥最强的战斗力。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保持清醒;只有牢记使命,才懂生存意义。立足人民群众,践行自己的使命,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活力之源!

新能源所 刘武